close

 

 全台灣最大的健身中心,在無預警的情況下停止營業,根據媒體報導約有數萬個會員權益受損,不僅已預繳的會費不知要如何賠償,更令人傷腦筋的是:以後要去哪裡健身運動?這個問題,也道出了都市人的無奈

         這新聞在電視播出隔天,就有位來我診所減重的朋友寫 mail 給我:「廖醫師,怎麼辦?我的瘦身計畫受到嚴重阻撓,以後妳看到我寫的瘦身日記裡只會有食物,不會再有運動項目了!」她幾乎每天都會去健身俱樂部報到,舉凡拳擊有氧、飛輪有氧、跑步機、舉重肌力訓練等,都是她的最愛。

        我要求前來我診所減肥瘦身的朋友人,每周回診都要寫飲食及運動日記,發現大台北地區的都會人,多是以健身房為主要的運動地點,「不然,我們要去哪裡運動,也不知道要做什麼運動才可以瘦身,而且已經繳了錢,當然就會督促自己要常去。」 

為什麼只靠運動瘦不下來? 
 
說到運動減肥,很多人都有錯誤的概念,「為什麼我運動很頻繁,體重卻沒有明顯下降?」
若是飲食沒改變,完全靠運動,想要達到減肥瘦身的目的,會發現效果不是很顯著,因為,運動消耗的卡路里不如食物控制來的明顯
對一個減重者而言,每天只要少攝取500大卡(例如:不吃起司蛋糕,或有糖分的飲料),1個星期下來可以減少3500大卡的熱量,體重會減輕0.5公斤;如果換算成運動,以快步走(6公里/1小時)為例,消耗的卡路里是4.4大卡/每公斤體重/小時。
所以,體重60公斤的人,一天必須要快步走2小時,才有可能消耗500大卡,對於忙碌的都會人,每天少吃一塊起司蛋糕及珍珠奶茶,似乎比快步走2小時更容易達成,這也是為什麼只靠運動不容易瘦下來的原因。
 
運動對減肥瘦身的好處 
 
這麼說,運動對減肥完全沒有幫助嗎?也不竟然如此。
1.減重初期,飲食控制雖然扮演較重要的角色,但是有運動為輔,不僅會加快減肥速度,而且較不易遇到停滯期
2.若是只靠飲食控制來減肥,剛開始體重雖然下降較快,一段時間後,基礎代謝率會降低,就會遇到停滯期。克服停滯期最好的方法,就是增加運動量,因為運動可以提高我們的新陳代謝率,使熱量的消耗提高,才能突破停滯期,使體重繼續下降
3.減重成果維持,則是以運動為主,飲食控制為輔有氧運動可以增強心肺功能,加強整體的新陳代謝率,不會造成復胖。
4.配合運動的減肥,會使肌肉緊實,身體的曲線更漂亮。而且,運動會讓血液循環增加,瘦下來後,不但不會讓臉色暗沉憔悴,氣色反而會更加紅潤有光澤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下篇待續)

(廖婉絨醫師(c)2008 版權所有‧翻印、轉登與轉寄皆須獲得授權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御絨中醫廖婉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