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知道自己懷孕開始,肚子中的新生命無時無刻牽動著自己;
每一個孕媽咪無不希望,將最好的營養與滿滿的愛傳遞給肚中的寶寶,
期待寶寶生出來健康可愛,因此,調養孕媽咪的飲食與作息,
就成了懷孕期間很重要的課題。

因此我這邊就根據學理研究、門診臨床經驗與個人親身體驗,綜合歸納出常見的三大孕媽咪食補問題,希望能跟孕媽咪們、或者有計畫懷孕的女性朋友們一起分享。----UR Dr.Liau

女人在懷孕期間身體都會出現巨大變化,我也不例外。從知道自己懷孕開始,肚子中的新生命無時無刻牽動著自己;每一個孕媽咪無不希望,將最好的營養與滿滿的愛傳遞給肚中的寶寶,期待寶寶生出來健康可愛,因此,調養孕媽咪的飲食與作息,就成了懷孕期間很重要的課題。

我本身是中醫師,加上是高齡孕媽咪,分別在36歲及38歲時懷孕,因此在懷孕期間,就更重視用中藥來調理與養生了。有不少中藥材對懷孕期身體的調養相當有幫助,我特別推薦『燕窩』。【本草綱目】記載,燕窩『味甘、性平,無毒,入肺生氣、入腎滋水,入胃補脾,補而不燥』,正因為懷孕期間要特別重視肺、胃、腎等臟腑的調養,加上燕窩平補不燥的特性,有養陰潤燥,補中益氣的功效,很適合孕媽咪食用。

懷孕期間,我用燕窩做了不少養生藥膳。懷孕初期孕吐、食慾不振,我就將冰糖燕窩加入熱燕麥粥來食用;懷孕中期及後期,通常比較容易肚子餓,我就做冰糖紅棗花旗參燕窩湯,當作點心吃,營養價值高但是熱量低,不用擔心體重增加太多。我在兩胎懷孕期間所增加的體重都控制在12公斤以內,老大女兒出生時3200公克,老二兒子出生時3600公克,且都沒有黃疸,都是皮膚白皙的健康寶寶。另外,整個懷孕期,我自己的精神氣色也都維持得很好,臉上沒有孕斑出現,身上也沒有妊娠紋或是蕁麻疹等皮膚問題。

因此我這邊就根據學理研究、門診臨床經驗與個人親身體驗,綜合歸納出常見的三大孕媽咪食補問題,希望能跟孕媽咪們、或者有計畫懷孕的女性朋友們一起分享。
◆孕媽咪期待寶寶頭好壯壯、腦部發育健全
燕窩含有豐富的唾液酸,現代醫學研究發現,唾液酸對孕媽咪體內小生命的腦部發育有幫助。由於懷孕五個月後,寶寶的腦部就開始快速發育,所以孕媽咪應該從知道懷孕開始,就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,並適時補充含有唾液酸的營養保健品,以便增加母乳中的唾液酸,產後再透過母乳的餵哺,來補足寶寶腦部發育黃金期的營養需求。

◆孕媽咪想要保持皮膚彈性光澤維持好氣色
近年來科學研究也發現,燕窩的水溶性蛋白質含有「促進細胞分裂因子」(Mitogenic Stimulation Factor)和「表皮生長因子」(Epidermic Growth Factor),可以刺激皮膚細胞的分裂,對皮膚組織的重建及細胞的滋補、復原,有明顯的助益,並且可減少懷孕期間問題皮膚的發生,使得孕媽咪的皮膚比較有彈性光澤、維持好氣色,減少妊娠紋的產生。

◆ 孕媽咪希望寶寶提升免疫力,降低過敏及呼吸道疾病發生率
根據中醫典籍《本草從新》記載,燕窩是可以「大養肺陰,化痰止咳,補而能清,為調理虛勞之聖藥」,也就是說,燕窩對於長期過敏,或者反覆呼吸道感染導致肺陰不足的體質,有很大幫助,特別是懷孕前已經有吃冰冷食物習慣,但懷孕後短時間內無法戒掉的孕媽咪。科學研究也發現,燕窩所含的唾液酸可以阻止病菌入侵,增強鼻口腔及肺部的粘蛋白體吸附流感病毒的能力,因此可提升孕媽咪及寶寶的免疫力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御絨中醫廖婉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