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(自由時報 2011-12-11 記者/洪素卿報導 諮詢醫師:御絨中醫診所廖婉絨中醫師)
 
溫降低,很多人不自覺陷入「吃得多、動得少、肥得快」的發胖循環中,究竟該如何阻斷這條「發胖」不歸路?有研究認為,體溫較低、代謝速率較慢的人做好保暖工作、適度提高體溫可能也是一個抗肥方法。
 
近年網路上甚至流行喝「生薑紅茶」,說能保暖並提高代謝率,只要3餐飯後各1杯,3天能瘦1公斤。不過,讓身體暖和起來真能減重嗎?
 
一直以來,不少科學家對於體溫跟肥胖的關係很感興趣,這是因為人體每天消耗熱量最大的就是「基礎代謝」,佔了整體熱量消耗量的6成。只要提高1度基礎體溫,代謝率就會增加12%。因此,有一派說法認為,體溫低可能是致胖原因之一。
 
提高基礎體溫 代謝率就增加
先前發表在肥胖(OBESITY)期刊的一項研究,義大利專家測量超過200隻狗的腸道溫度後,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,大型狗的體溫比小型狗低;同型狗中,胖的狗體溫比瘦的狗低。另一篇研究,科學家把肥胖相關基因轉殖到實驗鼠身上後,實驗鼠代謝變慢、胃口變大,體溫也降低了。
 
但人類也一樣嗎?今年稍早刊載在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(AJCN)的研究有不同看法。這篇研究利用微型膠囊進入人體腸道偵測體溫。結果發現,在統計學上,「肥胖」與「體重正常」兩組人的體溫,並沒有差異。
 
不過,支持低體溫與肥胖相關的科學家仍認為,人類肥胖成因複雜,低體溫仍是肥胖成因之一。改變低體溫仍然可能是治療肥胖的潛在方法。
 
生薑紅茶減重 中醫師有質疑
中醫師廖婉絨表示,體型偏肥胖又怕冷者多屬於腎陽虛痰濁,通常這些人合併有內分泌失調,臨床上最常見的就是「多囊性卵巢症」的患者,她們的基礎體溫也通常比較低。
 
至於把薑磨成泥放入泡好的紅茶裡,再加入黑糖或蜂蜜做成生薑紅茶來提高體溫,是否可行?廖婉絨認為,不只是生薑,其他像是孜然、蔥、蒜、芫荽、八角、肉桂、洋蔥、九層塔等食材或香料,也都屬於辛溫食材,將這些天然調味品善用在料理上,對於手腳冰冷、血液循環比較差的人,也一樣有幫助。
 
不過,萬芳醫院中醫部主任黃中瑀認為,我國的天氣不像日本那麼寒冷,天天喝生薑是否適合?民眾應自行斟酌,此外,像是常常熬夜的人,喝多了可能會口乾舌燥,甚至加重體內發炎反應。
 
除了吃東西讓身體溫暖,廖婉絨建議不妨多增加仰臥起坐、側躺舉腳等「核心肌群」的運動,一樣可以提升體溫,也可以促進血液循環。
 
不過光靠生薑、泡澡升高體溫,真能3天瘦1公斤?台大醫院家醫科黃國晉教授認為,體溫、泡浴或是溫暖飲食,對減重影響相對有限,重要的是,還是要做好總熱量的控制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御絨中醫廖婉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